在第一代Apple Watch發表的時候,已經不只一次朋友問我,Apple Watch好用嗎?,值得買嗎?,這些朋友手上已經有其他傳統錶,對於Apple Watch提供的功能不一定每樣都能用上,只是激起了同樣使用iphone的他們的好奇心,畢竟Android wear穿戴裝置很多廠牌都有銷售相關產品,但就是不支援Iphone。這次Apple Watch終於發表了第二代產品,當然我又是被詢問的對象,因為我已經使用第一代產品從台灣開始販售就戴到現在了,大家都想聽聽資深使用者的意見,避免踩到地雷。

因為換成智慧錶不但要放棄平常喜愛的傳統錶(當然也有些是可彰顯身分的高價錶,我曾經也因為要把戴了數年的心愛機械錶收進收藏箱裡心煩一段時日),要是智慧錶不像是廣告或其他人說的那樣符合自己所用,那會覺得很可惜(也浪費錢)。

那麼既然我使用了這麼久了,覺得Apple Watch到底好用嗎?到底值得買嗎?,來談談吧!!因為我也有使用過網路眾籌非常成功的Pebble Watch,所以文中會稍提及比較。

001

出現大圖示的時間只有0.5秒左右,無法用截圖的方式,只好以錄影功能錄下之後再擷取,稍有模糊請見諒。

002

首先,就從我非常需要的一樣功能說起,當然這樣的功能各類智慧穿戴都擁有,就是通知功能,那為什麼特別拿出來講,特別在哪?,Apple Watch的通知是那種點到為止的通知,分為兩階段,震動後當你抬起手腕第一次會讓你先看到大標題圖示,這部分是要讓使用者先知道是哪個APP傳來的通知,大約0.5秒後才會接著顯示標題與部分內容,在這0.5秒的時間裡的決定就是效率提升的重點,例如:如果你有打算在接下來一個小時都不看mail的內容,那看到Mail的大圖示就可以直接在把手腕放下了,而部分內容的顯示,通常就足以讓你判斷這個mail是否重要到需要拿起手機將APP打開以閱讀詳細內容。這個功能真的是對訊息與郵件很多的朋友來說非常方便,對我來說可是不能沒有啊,所以我還滿常回答與其問Apple Watch好不好用,倒不如問是否適合自己用才對。

說到通知,與這個最有關係的就是通知方式,聲音的通知市面上每一種穿戴裝置都可以設定(除了Pebble)在這邊就不談,關於震動,一定要特別說下Apple Watch的振動方式,Apple Watch是採用稱為Taptic Engine的震動器,這個震動跟以往我們熟知的震動不相同,常用震動是用一個類似偏心馬達的裝置,高速旋轉而產生麻麻的震動感並且伴隨著擾人的蜂鳴聲,以往的震動方式如果開會時很安靜,即使你調成震動,電話來了大家還是會看你對吧。但Taptic Engine不是他是用晃動原理,利用一根重力桿在裝置內快速的左右移動,所以可分為輕點跟震動兩種感覺,Apple Watch平常的通知都是採用輕點,想像一下,大概就是被手指輕輕在手腕輕輕戳一下的那種感覺,完全不會感覺到麻或不適。要是來電的通知,Taptic Engine則是持續的晃動,一直到使用者接通或掛斷。

無標題 

接下來說到行程的顯示,我是把錶面首頁調整為可以顯示當天行程的樣式,因為我平常時常會有前兩天才臨時新增訂行程的狀況,有時候當天可能會不記得新增的行程,如果設定為在首頁顯示,那麼每次抬起手腕看時間的同時都能夠再喵一眼當日行程,幾乎可以說不可能錯過。

無標題

再來我想談我常使用到的音樂功能,我有睡覺前要聽個一兩首歌的習慣,所以從Apple Watch有撥放與控制音樂功能就很好用,戴上我的BlueAnt Bump lite,打開Watch上的音樂APP,點選播放,會自動從上次暫停的地方開始,也可以控制上一首與下一首,也能調整音量,完全不用開手機,整個過程就是順手,讚。

無標題

另外一個要說到的就是感壓螢幕,Apple Watch的螢幕跟Iphone6S與Iphone7一樣,擁有感壓螢幕,最主要的用法就是在消除通知,當你的累積通知多到一個程度,可以再開啟通知列的時候輕壓螢幕,就會跳出刪除的確認紐,非常方便!

 

無標題

光是以上功能,就足以讓我把Apple Watch帶回家,那至於這次出的第二代呢?我是否會買,答案是肯定的,畢竟第一代只有一個部分我覺得算是他的缺點,就是開啟APP的速度,先撇除通知直接打開的狀況,假如今天有Line聊天室是設定為取消通知的,那Apple Watch當然會聽話不會通知你,但是有時候想要看這個聊天室的內容又不想拿出手機該怎麼辦?,就只好從Watch點進Line的App,那就會等待個幾秒鐘時間,幾秒鐘會很久嗎?這是個絕對性的問題但卻有相對性的答案,跟Iphone隨點隨開的等待時間相比,真的是差很多,希望第二代能夠徹底改善這個狀況,而且這次的發表會就有特別提及CPU的進步。

無標題

無標題

那還有其他推坑的原因嗎?,好吧,我想就是PokemonGo with Apple Watch,這次第二代Watch發表會的其中一個彩蛋,行走孵蛋以及遭遇ㄅㄠ可夢的通知功能一次滿足。

無標題

在這次發表會中,Apple改進了幾項第一代受使用者詬病以及從未用過的人可能會懷疑的幾個地方,例如說防水功能,第一代其實有防水只是沒有防水認證,所以沒有一個數據或是標準去表示他的防水能力,但是官方在疑難排解的說明當中,有收錄了當錶冠旋鈕有旋轉不順的問題時,可以放在輕水流下方弄濕並轉動便可以解決這個狀況,由此可知簡易的防水是有的,但又不建議使用者帶著游泳,這樣尷尬的狀況也讓有游泳習慣的朋友卻步,這次新款Watch強調了50公尺的防水能力,著實讓喜歡游泳但又想用Apple Watch的潛在客戶變成現成客戶了。

另外一個地方就是上面提到的APP開啟速度,Apple Watch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也是APP的支援度,很多好用的APP都有推出支援WATCH的版本,但是開啟速度較慢讓我減少了使用的次數,雖然在經歷了Watch OS1跟OS2的幾次升級,開啟速度比起以往是有稍快了,但跟Iphone比起來還是有非常大的差距,這就會造成使用體驗的不滿意(也能說是不爽快),跟Apple一直以來強調要帶給使用最佳的使用體驗真的是有打臉的感覺,發表會指出第二代變更了新的晶片,加強了處理效能與提升顯示能力,這個部分依照官方說法為大幅改善了APP的載入速度(改善幅度請等我到專賣店測試後再做確認)。

綜合以上,我想下次各位如果也有朋友詢問你相同問題,[Apple Watch好用嗎?值得買嗎?],你可以反問你的朋友:你想要有甚麼功能,如果這個產品能夠滿足其想要的功能,那麼答案沒別的,就是:YES!

 

 

 

 

 

 

 

arrow
arrow

    天生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