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001.jpg

開始倒數計時,一個遊戲玩家們期待已久的日子即將到來,10月13日就是SONY的PlayStation VR在台灣上市的日期,這個裝置是SONY於2016年7月28日正式宣布推出的VR裝置,也算是SONY於近年來推出的少數重磅型商品之一,這個被譽為是SONY的嘔心瀝血之作,其實並不算是SONY的第一個頭戴式影像裝置,只是之前的產品都屬於個人影音產品的定位,就是把大螢幕濃縮在眼前,一種私人影院的概念,而且以前的技術與規格也不能跟今日相比,PS VR不只產品完成度更高,結構更紮實,螢幕本身也有相當大的進化,再加上輔以體感的偵測,讓畫面的變化去迎合頭部的轉動,這種種特點集合再一起,創造出了PS VR。

過去許多人對於較高階的各家VR裝置有著相同的疑問,例如PS VR , VIVE或Oculus,到底差別在哪?孰優孰劣?,因各家定價不盡相同,硬體規格有所差別,很難說哪家勝出,但是依目前來看擁有數千萬現有玩家的PS,要稱霸市占就佔有相當的優勢。雖然距離開箱評測還有段時間,但今天我就要先來親身體驗"PS VR"並分享心得。

 

今天我來到的是位於新光三越的SONY展示中心

 

置身其境體驗活動告示牌

 

這邊PS相關產品展示得較少,僅體驗區旁邊展示著幾款新遊戲。

 

因為我在他們還沒開門就已經到了,所以等了一會兒才有負責人員過來安裝設備。

 

主角現身,PS VR眼罩主體。

 

準備與PS4主機連接

 

近距離觀賞PS VR主體外觀,可以看到會與頭部接觸的部分都有厚厚的泡棉,後腦的支撐帶還有旋鈕可以調整鬆緊,額頭的部分則有非常大面積的支撐。

 

PS VR內部,我有用手觸摸,整個會跟臉部接觸到的部分幾乎都是橡膠材質,選用的橡膠是屬於非常軟Q的材質類型,內凹頗深,所以眼鏡可以帶著使用。

 

這次體驗所玩的遊戲,THUMPER,應該歸類於一種節奏遊戲,玩家化身一隻高科技甲蟲,在以宇宙空間為背景的軌道高速前進,當有攻擊迎面而來,需要抓準時機反擊與轉向,因為背景開闊與聲光效果華麗,非常適合用PS VR來體驗。

 

這是其他玩家正在進行體驗的情形,可以看到該玩家也是帶著眼鏡。

在開始銷售之前,SONY先舉辦體驗活動是非常正確的,這樣可以消除很多玩家的疑慮,例如:戴著眼鏡是否可以舒適配戴眼罩這件事就非常的重要,雖然SONY在官網已經告訴玩家可以,但是是否舒適這種主觀的感受,還是需要藉由體驗來得到答案,我的第一個目的就是想確認這點,經由實際體驗(我本身有戴眼鏡),戴著眼鏡在剛戴上PS VR時,一開始會以為整個眼罩重量會經由眼鏡而將壓力傳到鼻樑上,但在經過適當的調整後發現事實上根本不用擔心這個部分,依照眼罩內凹空間的設計,眼鏡會靠在下方,反而是眼鏡的重量會被眼罩所托著,取而代之的是眼罩本身的橡膠部分會平均將些微的重量分散到兩邊臉頰與鼻樑,鼻樑的壓力可以說是非常小,另外,經由前面的PS VR本體照可以發現額頭的部分有很大的支撐面積,這個支撐在實際上佩戴時,整個重力感就是會由額頭朝著頭頂方向延伸約佔整個頭部四分之一處,在頭部後方的鬆緊旋鈕調整到適當的緊度後,感覺整個PS VR本體約80%的重量會落在額頭上方,遊戲過程,我是有一度忽略來自臉頰與鼻樑的壓力感,所以戴著眼鏡進行遊戲的答案是肯定的。另外我要談談遊戲面感受的部分,其實眼罩一戴起,就會感到科技成分相當的高,在眼罩內可以看到遊戲手把(但是看不到手)這點就讓我驚訝了,而且看到的手把型態就是眼罩外實際的樣子(方向或翻轉角度),這個設計非常有趣,似乎是已經預想到怕有些人會戴起眼罩並調整好後才發現手把沒拿在手上,會發生摸來摸去都摸不到的窘樣,有了這樣的設計即使戴上眼罩也能精準得知手把位置並將其拿起。說到沉浸感部分,以搭配的這款遊戲來說,體驗當下我是戴著耳機的,眼睛看的與耳朵聽的都是PS給我的訊號,完全沒有任何干擾,真的就像身在遊戲當中,過程中偶爾會抬頭看看較遠處的景象,設備內部的畫面對於頭轉的反應相當及時,所以並沒有不舒適的問題(也可能時間不夠久)。而在PS VR發布之後大家關心的"紗窗效應"部分,我也特別靜下心仔細看,確實可以看到像素點,但當專心於遊戲時,其實不會去注意到像素點這件事(根本沒空),所以對我來說是不會影響體驗,整體來說,我認為SONY的PS VR已經做得很不錯,日後能否稱霸VR市場,就等出貨後藉由市場反應來揭曉答案。

 

你或許也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開箱]真幻VR眼罩試玩心得分享~藉由Daydream View的發表淺談V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ONY PS VR 虛擬實境 PS4
    全站熱搜

    天生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