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發佈會本身比發佈會要發表的新品還要吸引人的,莫過於錘子科技的新品發佈會了,甚至於可以說是我每一場都不願意錯過,因為這個品牌的發佈會上一定有一個傳奇人物,就是錘子科技的創辦人兼CEO"羅永浩"(以下稱老羅),我先簡單介紹老羅這個人,他有著非常精彩而且驚人的經歷,曾經創辦過知名網站"牛博網"(Blog類型網站,現已關站)這還是小兒科,在創設老羅英語培訓學校期間,因為幽默風趣的教學風格,廣受學生喜愛,上課的說話內容甚至被收錄成老羅語錄,相關影片在中國優酷網的點擊率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排名,而他會爆紅則是曾經為了冰箱故障率高而槓上西門子總公司,電視媒體報導爭相報導自此知名度大開。在沉寂一段時間之後,2012年老羅創立了錘子科技,以工匠精神為主要訴求,開發手機的OS,開始跨入智慧型手機行業,並且在2014年用一種看盡人生百態加上逗趣的演說風格開了第一場的手機發佈會,因為善於以自嘲和嘆氣口吻控制場面然後演說過程卻笑聲連連又像是相聲表演,通常會到現場看發佈會的都是因為要看他而不是看產品,所以又被網友戲稱他是在賣情懷不是賣手機。而且每一次的發佈會門票收入都會捐給開源軟體公司(這次門票收入金額約為300萬人民幣),回饋與幫助開源軟體的發展,好正面。這次我是用中國的YY及PANDA兩款直播軟體觀賞。

我們回到Smartisan,當時他會賦予工匠精神的口號就是因為其介面主要的設計面向偏重於使用的方便性,就拿之前版本的一個畫面快速下拉功能來說,當我們遇到大屏幕手機,手掌較小的右手使用者可能會點不到左上角的退出紐,如果這情況發生在IPHONE上則要輕觸HOME鍵兩下,整個畫面會往下移,這個時候使用者才可以輕鬆地按到左上角的退出紐,而在Smartisan則是把步驟優化為用大拇指直接把畫面往下拉,但是問題來了,手機本身怎麼知道我是要拉整個畫面而不是內部選單,他們用一個任何人都能馬上明瞭的方法,就是讓系統去藉由觸控面積來決定,也就是說看使用者當時是用指尖還是用指腹往下拉,如果是用指尖,就是一般的選單下拉,如果是用指腹,那麼整個畫面會往下移,這樣的設計是不是很直接,而且老羅在台上重複演示,成功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當時我第一個想法是,以前怎麼沒有人想到過?,現在,他又有了新的貼心設計,我們來看看。

 

這次發佈會一開始,老羅上台當然一如往常地要先感謝陪著錘子科技一起走到今天的粉絲及曾經幫助過錘子科技的貴人們,也稍稍酸了一些造謠抹黑的網友跟媒體,接著就直接進入今天的相聲表演(喔不,是新品發表),圖一上來,當然場面一定是哄堂大笑的,因為上面就直接寫著"少囉嗦,先看東西"。十足的老羅風格。

 

接下來是預先解釋發佈會之後可能會面臨到的質疑,就是為什麼Smartisan M系列的正面外觀那麼像IPHONE,他的解釋是,正面的指紋辨識做成方的或多邊形本來就會有工藝上的難度,如果設計成圓的會被說像APPLE,做成橢圓的會被說像三星,那麼他寧願像APPLE,至少APPLE還是智慧型手機界的先驅,突然覺得他說的還真有道理,滿有一套。

 

硬體部分,用老羅的說法來形容就是頂到天的規格了,高通Snapdragon821處理器加上6GB的RAM,硬體規格沒話說,其實配置一直是中國市場上很重視的一個部分,沒有頂尖硬體規格的中階機種通常連發佈會都不用開,直接官網或微博放消息發佈而已,所以幾乎各家旗艦機在推出時都是選用當時最好的規格配置,當然也可能不到半年就會被別家給超過,今天我想談使用介面的差異,所以這邊就先不詳述了。

 

 

S001

S002

這次整個發佈會的重點大概就是圍繞在輸入軟體的演示,老羅突然秀出了這三個圖案,當然第一個圖案是他之前都會提到的訊飛語音輸入,只是這次的宣傳力道又更重了,不但強調了這是錘子科技的合作夥伴,說訊飛努力了這麼多年只為了做好一件事,就是語音輸入,讚揚訊飛在語音輸入領域的貢獻。現場也演示了用平常的語調說一段話,訊飛幾乎全都辨識成功而且也加上了標點,證明了成功率高達97%的說法。

 

S004

S005

第二個軟體為Big Bang 大爆炸分詞,老羅稱之為大爆炸,主要就是在使用者收到一段英文訊息時,可以直接讓系統自動把那段訊息的個別單字分出來,使用者可以選擇想要的單字或句子將其複製或是翻譯,我認為這個功能非常方便,以往都要整段複製貼上再刪除不需要的句子,這個軟體真的可以解決這類困擾。用在中文上頭也是可以快速選擇複製想要的段落,不需要整段選取再刪除,大幅度的提升了文字輸入與溝通的效率,非常好用。

 

S006

最後一個軟體則是可以快速取用與切換軟體的側邊欄,稱為One Step,這個側邊欄在發佈會之前已經有網友外流,但是實際上卻不知道其功能精隨,經過老羅演示,這個側邊欄有點像是在PC上使用的感覺,就是可以將文字或圖片等資訊拖拉至其他軟體,算是可以快速地跨軟體應用,很方便。

另外還有沒介紹到的Handshaker,就是可以在Mac與Windows上管理手機資源的軟體,用鮮明的色調與簡單易用的UI來讓使用者不用卻步於把手機與電腦連線,諸如此類讓整部手機更好駕馭更方便使用的優化,在SmartisanOS上多達150幾項,由此可見錘子科技把工匠精神用在鑽研如何讓智慧型手機更智慧,更接近個人助理,用更融合於生活的軟體功能,來使其達到人機合一的理想。這次Smartisan的秋季發佈會共發表了兩個螢幕尺寸的新機種,分別是M1的5.15吋FHD螢幕價格為2499人民幣與M1L的5.7吋2K螢幕價格為2999人民幣兩種,頂尖配置與方便好用的OS,再加上有老羅加持,真的高貴不貴。

 

相關文章

【開箱】華碩ASUS Zenfone 3 ~ZE520KL~5.2吋的經典好機~開箱見證華碩的另一個里程碑

arrow
arrow

    天生極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